博客年龄:18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348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**位置:中国山东个性介绍: 喜欢读书,喜欢思考,有教育责任感.宣传家庭素质教育理念、交流家庭素质教育经验、探索家庭素质教育方法、总结家庭素质教育规律、提升家庭素质教育质量.女儿的博客,欢迎访问评价:http://lnan11.blog.sohu.com/注意: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.

谈如何检测读书效果

2013-10-17 21:06 阅读(?)评论(0)
 

谈如何检测读书效果

 

    无论做什么事情,都希望有一个理想的效果,我全心倡导的学生读书,也同样想取得一个满意的效果,真正让学生的底蕴丰厚起来,真正让校园安静下来,从而让学校也真正成为文明、安静、读书的地方。

    3---5年级实施了“海量阅读”计划,形成“荐书、买书、读书、讲书、测书、写书”的良性循环机制,使读书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。9月份学校推荐的书,三年级是《鲁滨逊漂流记》、四年级是《爱的教育》、五年级是《站着上北大》。学生在语文老师的组织下,按学校要求都买了书,也按照“1+X”读书方法读了。按照计划,我们上周五组织了第一次读书测试,3---5年级学生搬着凳子,在操场上进行了监考严厉的测试。测试成绩统计出来了,90分以上的有15人,80分以上的64人,明天准备进行通报奖励,每人奖励一个精美的书签。这次读书测试,将会激励语文老师进一步抓学生读书,也将会激励更多的学生热爱读书。测试是检验读书效果的有效途径。

    除了测书外,还有什么途径可以检验读书效果呢?我一直在思想着这个问题,今天给三年级三班上了两节读书课,让我有了新答案,实践出真知啊!!我巡视学生读书情况时,有两个学生说读完了,我拿起他们的书检查了检查,结果都不是批注阅读,当时我心里很不爽,计划“教训教训”他们,怎么科学教训他们呢?眉头一皱计上心来,我对他们说:“你们好好准备准备,一会让你们上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。”离下课10分钟的时候,我叫上来一个学生,让其他同学结合所看书的内容,提问题看他们能不能回答上来。。。。。。问答的过程中,我想:这也是一个检测读书效果的好方法啊!!如获珍宝啊!!语文老师可以在阅读课上,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,或者是学生代表坐镇讲台,采取问答的形式测试读书习惯,加深对内容的了解。

    除了测书、问答外,老师和家长还可以让学生讲书,把所看内容讲给同学听,或者在家里讲给家人听。希望语文老师和家长试一试,相信会促进学生有效阅读。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