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348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**位置:中国山东个性介绍: 喜欢读书,喜欢思考,有教育责任感.宣传家庭素质教育理念、交流家庭素质教育经验、探索家庭素质教育方法、总结家庭素质教育规律、提升家庭素质教育质量.女儿的博客,欢迎访问评价:http://lnan11.blog.sohu.com/注意: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.

校长家访(2)

2017-02-25 10:19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校长家访

为发挥读书典型学生和家长的积极作用,在班级树立起一面读书旗帜,进而促进家庭亲子共读、班级自觉读书,诱使更多的学生自觉读书,打造名副其实的书香校园,决定对典型家庭进行家访。我家访有三个条件:一是孩子确实养成了读书习惯,无论是在家里、学校,还是其他场合,都能自觉读书;二是家长认可学校抓读书、支持班级读书活动,并且有读书习惯能为孩子做榜样;三是家庭文化氛围浓厚,有书橱,至少有200本书。

二年级二班郝法翔具备以上条件,他独爱历史类书籍,我们决定去他家家访。他妈妈希望通过我们去家访,借机给孩子提提要求,读书面要光做到博览群书。带着这一任务,经过苦思冥想,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奇特的说教办法。218日上午,我和班主任赵老师来到了他家。我给孩子提了两个要求,同时我也给孩子带去了两个礼物。两个要求:一是介绍家庭,二是讲一个历史故事。最后临走时给我们讲了《重耳的故事》,讲得还是不错的。

两个礼物是什么呢?孩子边走边介绍,来到了书房,在书房我拿出了第一个礼物,那就是《校长书友申请表》。我对郝法翔说:“从今天开始,破例让你成为校长书友。”郝法翔拿着申请表,腼腆得只点头。来到客厅入座后,我拿出准备好的信封,笑着对郝法翔说:“猜猜信封里装的是什么?让你猜五次。”我故意拿着信封晃了晃,听到声音后孩子说是瓜子,我鼓励他再猜猜……结果孩子没猜出来。我对孩子说:“你拿张纸来,我把里面东西倒出来,让你好好看看。”我将五谷杂粮倒在纸上,一种一种让他认,有花生、黑豆、黄豆、绿豆、红豆、薏米、大米、小米、江米、芝麻、麦片,每种10粒。待认完后,我对郝法翔说:“人吃五谷杂粮才能营养均衡,健康成长。读书也一样,我们应该做到博览群书,而不是独爱历史类书。以后在读历史类书的基础上,也适当读读其他方面书。”听了我的话,孩子频频点头,我借机把写有“博览群书”的一张签名方纸给了他。

家访使得我们收获颇多,我们走后,郝法翔竟然立马创编打油诗一首:校长今天来家访,带来五谷和杂粮。叫我要读各种书,博览群书智慧多。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02-25 10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乐 在 读 书 下一篇:组织教学方法谈
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baby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