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348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**位置:中国山东个性介绍: 喜欢读书,喜欢思考,有教育责任感.宣传家庭素质教育理念、交流家庭素质教育经验、探索家庭素质教育方法、总结家庭素质教育规律、提升家庭素质教育质量.女儿的博客,欢迎访问评价:http://lnan11.blog.sohu.com/注意: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.

讲 书

2014-05-11 21:15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  

 

一个孩子如果在中小学阶段养不成读书习惯,那他(她)未来将生活在黑暗中。我们必须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。

腹有诗书气自华,最是书香能致远。我们必须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。

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。我们必须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。

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,读书就是自我教育。我们必须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。

养成读好书的习惯,定能累积成功品质。我们必须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。

学好语文关键,是读书、读书、再读书。我们必须让学生养成读书习惯。

去年任校长以来,我是不遗余力抓学生读书习惯培养,通过基础保障、校长引领、制度推进、活动推动、家长带动五大举措,学校荐书、家长买书、学生读书、学生讲书、学校测书、学生写书的“六书”局面初见端倪,让我倍感欣慰。但是,我也发现读书习惯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最让我思考的是如何提高读书实效,让学生真正读进去,而决不能是走形式、摆样子。

在读书习惯培养过程中,及时发现问题。在问题解决中,不断提高读书实效。每天20分钟的全校读书,每周的阅读课以及校长共读,都是抓的读书,为了促使学生有效读书,要求学生按照“1+X”方法批注阅读,还实施了出题测书,的确促进了学生认真读书。当下,到了习惯培养深化阶段,得着力促使学生有效阅读,怎么办呢?只要思想不滑坡,办法总比困难多。转入以讲促读阶段,最近2次“校长共读”时,读书20分钟,讲书20分钟。敢站出来讲书的只是少数学生,恐惧在作怪啊!在我忽悠激励下,不少学生敢站出来讲,第一次由于紧张讲得不算理想,但是讲就是一大进步。

我发现让学生讲书好处真是不少,一是可以使学生战胜恐惧,变得勇敢自信。二是培养学生思考梳理能力,要想讲好得对所看内容进行思考加工,还得梳理好。三是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。四是起到了以讲促读的效果,要想讲好必须得用心看书。五是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,种下了美好的记忆,是一种难得的经历。

既然讲书好处如此多,必须进入全面实施阶段,要求以后的阅读课上成讲书课,语文老师提高思想认识,学校强化督促检查,使之落到实处,让学生读书习惯培养再实际一些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